Bird

内蒙古呼和浩特 爱好食物,摄影,设计,社论等的杂食者,Slasher

善观:

《大护法》:不用感谢给你逆境的众生,去感谢选择逆境的众生


听说《大护法》上映之后的第一反应就是:要赶紧去看了!原本这部片子能过审就是个谜,鬼知道哪天就看不成了。


作为国内首部自主分级动画电影,预告片中杂糅的暴力血腥、莫名中二加鸡汤的台词以及标注出“PG-13”的大字就已经吊足胃口了。看完的人就懂,除了随处可见的暴力画面,影片的某些立意上,在当下确实会是一部会让人产生不适感的动画。


若单纯以一部电影的角度去评价它的确存在硬伤,故事性弱、剧情欠缺连贯、虎头蛇尾还有点强行凹深刻都多少出现过。但是如果从细节之处去看,它同样有非常多的惊艳之处。


人物塑造的鲜明可能是最大的亮点了,“暴力萌”的红衣大护法、外表粗旷内心文艺的“不务正业”太子、拥有与孩童外表不相符的“老成少年”小鸣、看似无敌实有软肋的杀手罗丹、对世界保有纯净信任的小姜、背负愚蠢理想而不自知的庖卯、被权力与金钱浸泡成畸形神仙的吉安大人。每一个鲜明人物的背后配合着贯穿全片的诡谲画风,在近年的动画市场上倒也难得。


故事本身描绘的是一个“吃人”的世界,一个高度集权的世界。生活在这里就要贴上假眼睛假嘴巴“扮人”,却不给你说“人话”的权利,这些假人命如蝼蚁,杀戮随时出现在身边,它们是受害者同时也是告密者,街道上挂着的那些视为神明的当权者,其实是收割他们性命的暴徒,空气中四处是腐朽的味道……这一切如同乔治·奥威尔笔下的世界,绝对压抑的空间。


我想动画是一种很好的表现形式,人世之中富有魔幻主义的现实故事太多了,有些事情或许画出来,才能让不明真相的看客们觉得合理些。


只不过在血凉之后,却仍然想探究影片背后所传达的信息量:


暴力是否源自于体内恐惧的暗涌?


“我们为什么都活在恐惧之中?”


令人惊讶,影片中的这句台词,并非出自于被任意屠宰的花生人之口,而是出自于拥有绝对力量的大护法。他的使命是保护太子,将他带回宫中,没什么原因,不过是使命所致。他的世界中没有善恶,只有生死。


他从不恐惧死,因为和他交手的人没有活路。可他恐惧力量本身,因他行走在一条看不清未来的道路上,人挡杀人,佛挡杀佛。“我是谁?我又为什么是我?”他问过,却没有人能够回答他,就如同没有人知道他是正还是邪。


和他拥有同样力量的是罗丹,一个散发着恐怖气息的极权下的杀手。他是人?是花生人?还是其他怪物?不得而知。只不过在最后我们瞥见了他的软肋:


“妈妈,要下雨了。”


他的暴力是否也源自于他曾经的恐惧和伤害?我想是的。正如同那个贴上假眼睛假鼻子就不再在害怕人的小花生人,那个贴上假胡子就觉得自己是神仙的吉安大人,所有疯狂的伪装,都源自于内心的不安。


只不过,掌握权力的人可以选择暴力的方式,封住别人嘴巴的方式,血腥镇压的方式,粉饰太平的方式。


昆汀可以算是我了解“暴力美学”的指路人,从第一次看《低俗小说》,到后来刷完他的所有片子,对于昆汀的赞美已经能出书了。而在《大护法》中亦能够找得到昆汀式“血肉四溅”的影子,谁说血一定要是红色的?将生命视如草芥,将一切合理的欲望扼杀掉,就足够引发人的不适了。


就如同太阳为什么那么红,却让人那么冷?因为暴力背后,可能并不意味着强大,也可能是躲藏在阴暗处瑟瑟发抖的灵魂,是预感到权力即将丧失的恐惧。个人觉醒与群体救赎到底有没有意义?


如果没有小姜这个人物,我们就无从进入“花生人”这一群体之中,无法了解他们与人到底有着怎样的差别。


原本他们生来的意义就是被操控,被当作猪猡并用自己同胞的性命饲养,就是为了接受屠宰的命运,他们“一边坏,一边蠢”,对于杀戮和极权无动于衷,总觉得明天死掉的不是自己,然而就是自己。


小姜不一样,他对所有人都抱有善意,从没有想过要伤害谁,甚至会帮助素不相识的“外来者”太子,他会坐在山头思考外面的世界是怎样的,他怜悯于自己的命运。


他在听到隐婆所告知的实相之后,便撕掉了眼睛与嘴巴,那是自我意识觉醒的到来。摧毁对于神话的幻想,才能够建立起自救的信念。


乔治·奥威尔说过:“如果你感到保持人性是值得的,即使这不能有任何结果,你也已经打败了他们。


切开成熟的花生人从脑内能取出的,都是仇恨与恐惧的果实,那是可以令当权者用来毁灭和占领的生化武器,是一切欲望与暴力的缘起。只有小姜的不同,他是通透的蓝色,那不是仇恨的果实,而是人性真实的颜色。


由一个体而引发的,是一个群体觉醒,当越来越多的花生人知道真相,便是群体救赎之路的开始。


能读懂《动物农场》,就能看透结局


有了自我意识的花生人们,后来怎么样了呢,暴力是革命的方式,在推翻原有的神话后,就意味着当权者要建立出新的神话。


凡有边界的,皆是牢笼,生死也是界限,所以连人生都是监狱。乌托邦从来就不存在,无论是这个世界上有谁曾经给你许诺过。


在《动物农场》中,后来的当权者以更加极权的方式统治着农场,正如同当花生人占领镇子,便开始除掉与自己对立的,破坏掉现有的,那些看不见的束缚,从来都在。或许这个世界真的不会变得更好了,一切方式,结局不过是在加速自毁而已。


自由是什么?是构建在虚妄之上的许诺罢了。


电影中还有一条鲜明的线,一个是比自己爷爷拥有更大野心的小鸣,一个是对于权力无动于衷的太子,他们都拥有着与其外表不符的内心,还有将“一刀夺人心脏”作为理想的庖卯,他们都不禁让人怀疑,什么样的理想才值得坚持?会不会我们一开始被灌输的信念就是错的?


影片最细思极恐之处就在这里,很多道理再往深里探究,便又会跌入虚无主义中去。


记得在《大护法》的宣传海报上有一句slogan:感谢给我逆境的众生。在我看来,逆境从不是被谁赋予的,而是选择,那些选择逆境的众生,解救了身处逆境的众生,方才得到觉醒。


我爱着人类,所以我知晓人性的闪光与劣性,也知道总有人在坚守与奋斗,总有人在逆境中制造美好,让我们对世界依旧抱有希望。


你要相信,一切都不会是徒劳的。


评论

热度(77)